【世界名鬼】凱特・摩根:登上旅館官網的人氣女鬼


「歡迎來到加州旅館
多麼美麗的地方
多麼美麗的面龐
……
你可以在任何時候退房
但你永遠不能離開!」

《加州旅館》(Hotel California)是老鷹合唱團(The Eagles)的經典名曲。歌詞描述一間五光十色、紙醉金迷,可以縱情歡樂的「加州旅館」。一旦你不小心住了進去,就會發現自己再也離不開這裡。有人說它是對美國70年代物質主義的批判,也有人覺得歌詞中的詭異意象,就像鬼故事般令人毛骨悚然。

確實啦,一間永遠出不去的旅館,光想就是個令人頭皮發麻的恐怖情境。

那……如果一個房客住了幾個月、幾年,甚至一直到死後都沒有離開呢?豈不是更恐怖?這間旅館應該早就關門大吉了吧?

但是,住在另一間「加州旅館」科羅納多大飯店(Hotel de Coronado)已經一百年(也沒付錢)的女鬼——凱特・摩根(Kate Morgan)卻不是這樣。一場離奇的死亡,讓她至今都冤魂不散,不肯離開這個奪走她性命的地方。神奇的是,飯店不但沒想把她趕走,甚至還把她的故事放到了官網上面。

 

美麗而憂傷的陌生女子

凱特・摩根大約生於1864年美國愛荷華州的費利蒙(Fremont, Iowa),原名凱特・法莫(Kate Farmer)。在她一歲時,母親就因病去世了,凱特和父親的關係如何我們不大清楚,只知道1871年時,凱特的父親就再婚並搬到德州,看起來並不是什麼相依為命的親密父女。從兩歲開始,凱特就與祖父住在一起。

凱特.摩根照片

1885年,凱特嫁給了湯瑪斯・愛德溫・摩根(Thomas Edwin Morgan),並在隔年生下一個男孩,不幸的是,這個小孩只活了短短兩天就夭折了。

同樣沒持續太久的,是凱特和湯瑪斯的婚姻,1890年,26歲的凱特拋棄了五年的婚姻,與人私奔。而且私奔的對象不是別人,正是湯瑪斯同父異母的弟弟艾倫・摩根(Allen Morgan)。他們迅速從世人眼中消失,宛如一對羅蜜歐與茱麗葉,在想像裡,這對不光彩的偷情鴛鴦,原本應該永遠從世人眼中消聲匿跡,過著不道德但雙宿雙飛的日子吧?

但是並沒有。


1892年11月,凱特・摩根獨自出現在科羅納多大飯店的櫃台前方。她的外貌依然年輕盛放,只是衣著更華麗、舉止更加端莊嫻淑,就宛如大家閨秀一樣。接待她的旅館員工形容:「她既美麗又優雅,但是看起來充滿憂傷,像是有什麼事使她深深煩惱。」

她也不叫「凱特・摩根」了,她給自己登記的名字是來自底特律的「洛迪・A・伯納德夫人」(Mrs. Lottie A. Bernard)。她告訴飯店員工:自己生了重病,要在這裡等一個醫生,他是她的兄弟,他正在趕來這裡醫治她的路上。

然而,過了好幾天,這名醫生始終杳無音信。凱特也顯得越來越消沉。

而就在五天之後,一位員工踏進旅館的樓梯間,尖叫出聲——

凱特・摩根——或者說伯納德夫人——已經氣絕倒在地上,頭上有一個被打穿的彈孔。

 

是自殺,還是他殺?

是誰殺了凱特?

其實一開始,這並不是個問題,因為一支手槍就掉在屍體旁邊。而且經過調查,這支槍是在幾天之前,凱特自己進城買的。看起來,這起悲劇最簡單的解釋就是:凱特因為重病纏身,以及期待對象的失約,在沮喪憂鬱之下,自己結束了自己的生命。

順著這個邏輯,警方很快就以自殺結案了,凱特的屍體則被葬在飯店附近的「希望山丘墓園」(Mount Hope Cemetery)。但是當地報紙並沒有放過這個做文章的機會,媒體稱她為「美麗的陌生女子」(因為警方很快就發現「伯納德夫人」只是假名)。

在凱特的真實身份和私奔背景披露之後,新聞媒體頓時陷入另一波高潮,各種傳說紛紛出現,包括:那個神祕對象可能是凱特的新情人,她來此地是為了與他幽會,但他卻始亂終棄?……也有人懷疑:這個男人會不會與凱特的死有關?……

大概誰都沒有想到,這個案件在將近一百年後,竟然又有了新的進展。

1980年代,舊金山的一名律師艾倫・梅(Alan May)著手調查一系列古老的可疑案件,並重新審視了凱特・摩斯案的相關證據,結果意外發現:打穿凱特腦袋的子彈,根本不符合那支掉在地上的槍。換句話說,槍殺凱特的很可能另有其人!

這個爆炸性發現頓時為案件帶來了大翻轉,可惜的是,官方始終沒有決定重啟這樁案件。大概也覺得實在過了太久了吧。

 

靈異迷都想住一晚的聖殿

儘管冤情沒能平反,不過這個爆炸性發現,卻具有另一層重大的意義。——這似乎解釋了,自從案件發生後,凱特・摩根為何始終沒有離開科羅納多飯店,也沒有離開世人的記憶之中。

女鬼示意圖
作者: ariadne-a-mazed  from pixabay
Free to use

自從凱特死後,那間她曾住過五天、位於三樓的客房,開始出現一連串的靈異現象。包括一閃一滅的燈光、不知道從哪裡吹來的風在房間裡飄揚、一些奇奇怪怪的味道和聲響……。還有飯店員工發現,有些東西在整理時怎麼找都找不到,最後才發現它們自己移動了位置。還有些旅客住進去後,發現房門會無預警地開關,溫度忽高忽低,甚至地板上出現不知道是誰的腳印。

大家都相信,這是凱特・摩根的鬼魂還在房間裡徘徊著,而新的調查出爐之後,更讓人相信:這是因為她的冤情沒得到昭雪之故。

可是,警方不願意重啟案件,代表真相大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。這麼一來,科羅納多飯店豈不是要永遠困在鬧鬼的陰影之中了嗎?

但神奇的是,這隻鬼魂並沒有讓飯店生意一落千丈或是關門大吉。事實上,她似乎就像飯店員工第一次接待她時所得到的印象,是一隻美麗、脆弱又善良的鬼。在由飯店官方出版、以凱特・摩根為主題的《美麗的陌生人:凱特・摩根的鬼魂與科羅納多大飯店》這本書中,是這麼形容的:

「凱特是隻無害的鬼魂……她的行為通常都很有分寸,經常只是很快溜出來一下,或是玩點古怪的小把戲,比如一陣風吹過,電視忽然打開把人嚇了一跳之類。」據說,有時也會有人感覺到凱特在房間以外的地方,尤其喜歡在禮品部閒晃。

科羅納多飯店不僅幫凱特出了書,還把她的故事做成特輯,放到了官網上。世界各地的靈異迷也很快就注意到這位迷人的鬼魂,紛紛從各地前來朝聖。(畢竟在各種靈異場所中,還有比一間位於度假勝地的大飯店更好更方便的地點嗎?)至今,凱特生前住過的3327號房仍是科羅納多飯店最多人指定預約的房間,有時甚至一位難求。成功訂到住宿的幸運兒經常在網站留言,分享他們有幸接觸凱特的興奮。

凱特・摩根為什麼不願意離開科羅納多大飯店呢?除了也許因為含冤,會不會也是因為她太過寂寞?是否在那段臨時棲身的短暫期間,這個讚嘆她、同情她、關懷她的地方,讓她感受到了被拋棄甚至暗算之外的一絲溫馨?因為凱特・摩根,科羅納多飯店得到了可能遠遠超過它原本該延續的存在與地位;而只要科羅納多飯店繼續向世界的靈異迷敞開,凱特・摩根的故事,應該也就會繼續被訴說下去。

 

參考來源

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Kate_Morgan

https://www.amazon.com/Beautiful-Stranger-Ghost-Morgan-Coronado/dp/091625173X

 

 

藍儂頭

害怕鬼片,喜歡故事,最有創造力是做夢的時候,對超自然世界的信仰在有與沒有之間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