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臺灣怪談】朱秀華借屍還魂(中):林罔腰的軀殼,裝著金門少女的靈魂?

上篇由此入→【臺灣怪談】朱秀華借屍還魂(上):回到家中,太太林罔腰變成另一個人?

林罔腰大病一場,醒來之後卻說自己「已經死了」,現在在說話的女人不是他們一家人認識的40歲主婦「阿罔」,而是一個死在一年前的金門少女朱秀華?

這個不可思議又超現實的說法,一時之間令林罔腰之夫吳秋得,以及其他家人感到難以理解,最合理的解釋,恐怕還是林罔腰真的瘋了,該送神經病院吧。

不過他們並沒有這麼做。

 

徵信新聞報19620317

她完全變了一個人

他們半信半疑地觀察著林罔腰的言行動作。原本困擾她的病好像已經好了,現在看起來與常人無異,然而她的姿態、言語、甚至生活習慣,卻都跟生病前完全不同了。

林罔腰應該是一個40歲、個頭瘦小、沒有力氣、從來沒有去過金門的本省籍文盲女性,但這樣的她,現在走起路來卻宛如一個17、18歲的青春少女,而不是生過小孩的中年婦女。她不再說麥寮的海口腔,變成了一口金門腔,而且還能識字記帳。她原本體弱多病,唯一能做的工作就是煮飯,但現在卻突然變得很有力氣,能夠親自去巡田水,倒是變得不會下廚了。同時,向來吃葷的林罔腰也開始吃素。

「因為我信佛,從小就茹素。」林罔腰體內的「朱秀華」如此向眾人解釋道。

種種異常跡象,讓原本難以置信的林罔腰家人,慢慢相信她的說法。畢竟,他們從未聽說有人發瘋卻可以改變腔調,可以從文盲變成會識字,甚至還能做原本不會做的工作。如果不是像她說的一樣,她體內的靈魂真的被換成另一個女人了,還真的不知道要如何解釋這一切怪事。

不過,如果真的接受這個說法,那不就表示原本的林罔腰已經過世了嗎?即使理性願意接受,感情上又要如何割捨呢?

林罔腰的母親聽聞女兒生病,趕來吳家探視,想不到女兒看見她,卻是一副接待陌生人的客氣模樣。

阿娘。」少女「朱秀華」禮貌地招呼這位不認識的長輩。

以前林罔腰都是叫她阿母,聽到女兒這樣叫她,口音又變成金門人,林母忍不住傷心哭了。「朱秀華」連忙來安慰她,表示雖然林罔腰死了,但她的身體還在,她可以算成是她的女兒。

林罔腰與吳秋得的兒子吳勝彥,感覺更是尷尬。他的母親,現在變成一個聽見他叫她「媽媽」就不自在的少女了。畢竟「朱秀華」是個還未出嫁的少女,現在卻要認一個比自己沒小多少的男孩當兒子,兩邊都感覺尷尬得不得了。不過,吳勝彥參加童軍露營的時候,遇到一個金門人,他發現母親現在的口音跟那個金門人完全是相同的。因此他也不得不接受母親被人「借屍還魂」的故事。

無論多麼難以置信,或難以接受,現在生活在吳家的那個主婦,就是用「朱秀華」的姿態在生活的。他們認識的林罔腰,再也沒有出現過一次。

 

借屍還魂是真是假?佛教界醫學界皆來一探究竟

吳家出了這種事,自然是瞞不住村裡的其他人。於是這個「借屍還魂」的神奇故事,便一傳十十傳百,傳遍了整個雲林,甚至逐漸傳到了全臺灣去。

究竟是怎麼回事呢?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心,為林罔腰跟吳家帶來眾多訪客,其中甚至包括佛光山的星雲法師。星雲法師以及一位住過金門的熊炬居士前往探訪,熊炬居士認為「朱秀華」描述的金門景象,與他看過的金門實際狀況相符合,這表示借屍還魂真有其事。更何況,這個故事正好能夠宣揚佛教的輪迴觀念,於是這群法師居士就將故事記錄下來,刊登在《今日佛教》的刊物上,力證其真實性。

不過,對於精神科醫師來說,這個事件不應該用「輪迴」或「靈魂」來解釋,而應該用科學來解釋才是。他們對所謂「借屍還魂」抱持著懷疑態度,認為林罔腰身上的「朱秀華」,很有可能是一種精神幻覺,甚至可能是「雙重人格」。

為了對此奇聞做科學研究,八一五一軍醫院的院長劉海波,在雲林縣政府的楊主任、賴主任,以及《徵信新聞報》記者陪同之下,於1962年3月16日前往麥寮吳家登門拜訪,要實際觀察「朱秀華」的案例。

一行人見到吳秋得,以及現在是朱秀華的林罔腰,說明了意圖後,便開始進行訪談。楊主任問了「朱秀華」在金門生活的家庭狀況、在海豐島被人殺害的事、以及何以來到麥寮吳家「借屍還魂」的經過,劉院長則在一旁冷靜地觀察「朱秀華」的一舉一動。只見朱秀華對答如流,神情自然,只是講到海豐島的悲慘經歷,忍不住又傷心哭泣,沒辦法回答下去。

劉院長轉向旁邊的吳秋得,問他妻子的身體狀況。吳秋得表示朱秀華的狀況一切正常,甚至可以說她的健康狀況,比起以前體弱多病的林罔腰更好。吳秋得接著也向一行人講述了林罔腰母親來訪的故事。

雖然聽了極其離奇的故事,但劉院長在已成「朱秀華」的林罔腰身上,卻看不出甚麼精神異常之處。她的神情姿態,就像是一個正常人在敘述一件自己的往事,沒有甚麼矛盾,也沒有口齒不清。劉院長因此認為她並沒有精神病的徵兆,然而,他也表示觀察時間太短,不能確定林罔腰一定沒有精神問題。

《徵信新聞報》的記者向「朱秀華」說,臺大醫院願意免費替她檢查,但朱秀華拒絕了,她說自己沒有病,不需要檢查。既然當事人這麼說,周邊的人也缺乏證據,之後便沒有人再往精神病的方向去探討「借屍還魂」的起因。

雖然無法再繼續驗證「朱秀華」的精神正常與否,《徵信新聞報》記者仍然持續從其他方面追查真相。他們3月16日離開麥寮吳家後,就前往台西鄉鄉長處繼續訪問,在那裡,他們遇到了據說是朱秀華救命恩人的漁民林青(清)島。

林清島見到陌生的記者們,一時之間頗感侷促,經過鄉長介紹才願意發言。鄉長代替記者問他,朱秀華說的時間1958年,是否有發生過船隻漂到海豐島遇難的事件?林清島表示確有此事,而且當時有十幾個人在場,其他人看到船上有黃金,就動手要搶,林清島在一旁勸眾人不要做傷天害理之事。

記者進一步查證朱秀華的故事,問林清島船上有沒有女人,有沒有遇害的事?不過林清島只推說事情相隔多年,記不清楚了。

後來有個說法流傳,那些當初跟林清島目睹船難的漁民,大部分都瘋了或死了,還留下一個天生就有精神病的小孩,只有林清島完全沒事。李瑞烈法師記述朱秀華對這方面的回答,說她的魂魄還在王爺府居住時,有一些無主孤魂看不慣那些漁民的作為,便去施加報復。她本人信佛,沒有去做任何報復之舉。 不過,吳家人曾經目睹過,晚上家中的空椅子,有時候會發出「喀啦」聲響,好像有人來坐。朱秀華說,那些就是幫助過她的朋友……

(待續)

繼續往下讀→

【臺灣怪談】朱秀華借屍還魂(下):林罔腰變朱秀華?究竟是真是假?

 

 

艾德嘉

喜歡喝泥煤味重的威士忌,但也熱愛甜如果汁的雞尾酒。常常在大街小巷間巡梭,尋找各地的怪談,見識各地的奇聞。心血來潮開了酒吧,但賣的不是酒,而是各種黑色故事,分享給來到這裡的有緣人聽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