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靈異照片】詭異女子造成民俗學家失蹤?查理.諾南的最後一張照片


這張詭異的照片,你看過嗎?

你不覺得……這照片越看越有種魔力嗎?隱隱約約在搔著你心底,讓你不禁起了雞皮疙瘩,或起了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心……

就此停住吧。千萬不要這麼做。

你一定會問我:為什麼不?別急別急,我現在就來跟你說,據說是拍攝這張照片的男人——查理.諾南(Charlie Noonan)的故事。

 

 

知識探求者的遺物

查理.諾南是誰?據說,他是一個20世紀初期的美國民俗學家,其他資料不可考,不過我們知道他的太太叫做艾莉(Ellie Noonan)。今天要談的整起事件,是透過「艾莉」之口轉述的。

查理.諾南平時熱衷於蒐集美國西南部的超自然風俗、物品、照片。在一次前往奧克拉荷馬州(Oklahoma)的旅途中,他遇到一個當地農夫,告訴他一個奇異的故事。說是有個「獨居在附近的詭異女子」,似乎做了不少詭異的事情……

這個女人啊,八成不是人類。聽說那農夫是這樣告訴查理的。

喜歡收集超自然事物的查理,當然興奮莫名。他立刻收拾行囊,準備前往農夫所敘述的地點採訪詭異女子,然後……就沒有然後了。

查理.諾南再也沒有回到家中,也沒有人看過他,艾莉就算想找丈夫,也不知道從何找起,只能指望報紙上的查理失蹤報導,能帶來一些好心人的情報。

過了一段時間,一個奧克拉荷馬的當鋪老闆出現在艾莉面前。他拿出一台相機,上面有「查理.諾南」的名字,他聲稱是一個流浪漢典當的,而他一看到查理的失蹤報導,就立刻帶著相機來找艾莉。

相機是艾莉尋找丈夫的唯一線索,然而,她打開膠捲,卻發現裡面只有一張照片。就是那張有著戴頭巾詭異女子,以及她身邊的一條大狗的照片。這就是查理.諾南拍下的最後一張照片嗎?無論是不是,這張照片都讓人毛骨悚然。狗的姿態凶狠,頗不自然;牠身邊的「主人」更是散發著神秘的氣場,頭巾遮蓋下的臉孔,貼近一看好像只剩兩個熠熠發光的瞳孔,其他部分……到底,是甚麼?

查理在拍下這張照片之後,他的下場怎麼了呢?

 

被謎團擄獲之前,先想想最大的疑問在哪裡

我相信,你看完這個故事之後,應該跟我一樣很想找到問題的答案。你並不孤單,因為大約這10年來,這張「靈異老照片」已經傳遍英文世界的網路,詭異的圖像、破碎的資訊,讓許多人躍躍欲試,想調查這個據說在100年前的失蹤案件真相。

有一位叫MB Forde的超自然部落格作家,也報導了查理.諾南最後照片的事件,而且他更積極深究這張照片與文本的來源。然而,調查超自然事件最常遇到的「老問題」又出現了。

民俗學家查理.諾南到底是誰啊?有這個人嗎?

如果你去Google搜尋Charlie Noonan,你八成只會找到某位美式足球教練。也許這是個菜市場名,讓我們再加上「folklorist」這個關鍵字試試看——很好,找到我們要的人了,但問題是,搜尋結果全部都是在文章上講過的故事跟那張詭異照片,沒有任何跟民俗學家查理.諾南有關的其他資訊。也就是說,我們不管怎麼搜相關關鍵字,你都不會找到有一個「曾經在奧克拉荷馬做田野調查結果失蹤的民俗學家查理.諾南先生」,只會一直鬼打牆,重複閱讀〈查理.諾南的最後照片(訪談)〉的故事。

說到這裡,各位應該了解了。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民俗學家查理.諾南,他妻子艾莉八成也是不存在的。如果真的有那則民俗學家失蹤的報導,一定可以找到報紙檔案的。

 

照片的真相

詭異的靈異照片不是查理.諾南拍的,那會是誰?

MB Forde持續調查,發現了一個部落格名叫Always Becoming,在2009年貼了一張照片,並附上一段溫馨的文章

簡單來說,這張照片是真的存在的,但詭異的部分是被人變造的。照片中的女人名叫「維吉尼亞.羅美洛」(Virginia Romero),是住在新墨西哥州的提瓦族(Tiwa)美國原住民。她是個高大健壯、不太會說英文的女子,但非常勤奮工作。她總是留著一條黑色髮辮,垂在腦後。她並非獨居,一直與丈夫跟五個孩子同住,我們不知道她有沒有養狗,但就算她有,這隻狗也沒有入鏡原始照片。

這之中沒有任何一絲超自然成分,就只是一個樸素的女性農夫,勞苦一生的永恆影像。這是一張珍貴的美國原住民歷史照片,網路傳說卻將之再製成「疑似不是人類的女性」,這樣的作為其實不太尊重她本人。

不過,不得不稱讚〈查理.諾南的最後照片〉,真的是個編得簡潔、創意、又有足夠歷史感的都市傳說。不知名的傳說原始創作者,利用歷史照片的黑白跟模糊特性,加上一隻意義不明的狗,然後不講明故事男主角的下場,就可以刺激大家的想像力,從外星人到邪神克蘇魯都能召喚出來了。這就是為什麼文章開頭請大家可以不用深究這張照片的原因……因為深究下去,你所找到的黑暗,終究都只是創作者為你巧妙安排的一齣腦內戲劇而已。

 

參考資料:

MB Forde, The Last Photo of Charlie Noonan
MB Forde, Solved: The Last Photo of Charlie Noonan
Always Becoming, Strong Women, Part Two
Creepy Pasta, Anomaly

 

 

艾德嘉

喜歡喝泥煤味重的威士忌,但也熱愛甜如果汁的雞尾酒。常常在大街小巷間巡梭,尋找各地的怪談,見識各地的奇聞。心血來潮開了酒吧,但賣的不是酒,而是各種黑色故事,分享給來到這裡的有緣人聽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