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怪奇知識】真的是鬼城?鬼比人多的小鎮——加州柯爾瑪


※原文發表於2020年4月7日,於黑色酒吧:怪談奇聞集散地FB粉絲專頁

一般來說,我們說一個地方是「鬼城」👻,通常是因為這個城鎮空無一人,被居民拋棄了,空蕩破敗,好像只有「鬼」才會住……不過,你知道這世界上還有另一種鬼城,是死人比活人多的地方嗎?他們可不是穿鑿附會的怪談傳說,而是有名有姓的「合法居民」喔!

 

這座真正的「鬼城」叫做柯爾瑪(Colma, California),位於美國加州,就在舊金山市的西南邊。柯爾瑪的活人人口,有1,504人(2018年數據);但在這裡長眠的死者,竟有將近150萬位!所以一個活人,就會被一千位死者的鬼魂(如果有)包圍。如果柯爾瑪不能稱之為鬼城,全世界也沒有幾個地方有資格了吧!

 


⛪️鬼城的誕生

圖片作者:Tom Hilton
Creative Commons BY 2.0


柯爾瑪怎麼變成這樣的?當然不是因為他們一建城就立志要成為「墳墓王」。在十九世紀中期,柯爾瑪只是鐵路交會點上的一個小車站,有少少房屋、教堂等建物,城鎮周圍廣闊的土地適合耕種,照理來說,她可以慢慢發展成一座普通的西部農業城鎮。
 
不過,正是因為柯爾瑪位處交通要道,有時候,運輸中的靈柩就會暫時停在此處,喪葬業也因此慢慢發達。再來就是,19世紀末的加州發展快速,人口越來越多,而人終將一死,活人都不夠住了,死者要住在哪裡呢?
 
柯爾瑪的鄰居,舊金山作為要給活人住的大都會,在1900年下了一個決定:再也不在舊金山市區蓋新墳墓啦!可是,人不會因為你的政策,從此就長生不死,所以居民們往生後的新去處,就找上了舊金山旁邊的城鎮,其中柯爾瑪就是大宗。
 
1914年,舊金山的「死者歧視」更加嚴重了,市政府發了通知給所有市區墓地的管理者,要求所有墓地限.期.搬.離。大部分的墓地,幾乎都搬到了柯爾瑪,柯爾瑪就此變成了一個死者比活人多的地方。原本應該是良田的土地,一片片翻修成舊金山死者長眠之地,留在柯爾瑪的活人,則大多從事喪葬業。
 
如今,柯爾瑪已經聚集了150萬的長眠往生者,簡直可以說是「死人大都會」👻(Necropolis,不是Metropolis),這裡聚集了許多社會名流,也有不少只能靠公家出喪葬費的無名死者,社會階級的分野,從墓地的豪華程度就可以看出來。下次你若有機會造訪舊金山,不如也去柯爾瑪,享受另類的都會風情吧!

 

 

艾德嘉

喜歡喝泥煤味重的威士忌,但也熱愛甜如果汁的雞尾酒。常常在大街小巷間巡梭,尋找各地的怪談,見識各地的奇聞。心血來潮開了酒吧,但賣的不是酒,而是各種黑色故事,分享給來到這裡的有緣人聽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