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詭異事件】蟾蜍山之怪腳現蹤


「我的天啊!怎麼有一隻腳在草叢上!」

「太可怕了,快報警!」

1961年的12月,一隻光溜溜的「怪腳」偶然間被路人發現,地點位於蟾蜍山上,由於當時這一區塊廣義包括第七公墓與第十公墓,以及民人難以進入的空軍軍事管制地,因此更加添增了這隻怪腳的神秘性。

怪腳到底屬於誰?其餘的部位又在哪裡?這是個令人不寒而慄的謎團。

 

讓人充滿恐怖聯想的一隻腳

收到消息的警方,雖然在周遭大肆搜尋,希望能找尋到些許蛛絲馬跡,但也只找到一個可疑的竹箱而已。警方原本精神一振,以為這箱子就是破案關鍵,但研究來、研究去,就只是個空蕩蕩的竹箱,沒有任何特別。

四處碰壁沒有任何辦案進展的警方,於是向醫界專業人士求助,「先來檢查這隻怪腳到底有甚麼特徵吧!」

抱著這樣想法的警方便與法醫界合作,而首先地一點要釐清的地方是,這個怪腳,到底是怎麼樣離開原本身體的?是被甚麼工具切斷的?還是說是被咬斷的?這腳是否跟殺人案有關?

總之,是一隻充滿謎團的腳阿。


在新聞媒體也爭相報導之下,大家都等著醫學鑑識的結果,過了幾天,終於到了醫界宣布的記者會,法醫們認為,這個怪腳可能是屬於女人的腳,判斷年齡約在30 歲左右,雖然的確是被切下來的,但醫界判斷該腳主人的腳原本並沒有嚴重的疾病需要被截肢。

而且,切除腳部的方式,也跟醫學習慣上手術切除的專業方式不同。法醫經過此番說明後,再跟大眾解釋還會再仔細檢查其他項目,又過了數天檢驗後,由楊日松等人帶領的團隊宣布,這隻怪腳,長24公分、寬八公分,外表平滑,呈現紫褐色。

除了腳拇趾完整外,其他部分都有被咬傷的痕跡。整隻腳上,有長約十公分的整齊割傷,並沒有骨折的現象,也沒有腫瘤、潰瘍的病症存在。從腳底的長度推斷該人是160公分的體格,切割腳的事件,應該發生在僅僅一個禮拜前而已。

另一方面,警方也繼續查詢怪腳的來歷,從30多家的醫院到10多家的殯儀社,拜訪到市內衛生局與殯儀館,查詢是否最近有鋸腳的手術案例,或是正在找尋失蹤人口的情形。雖然一個一個對家屬做比對,但仍然一無所獲,這件怪腳事件,雖然喧鬧一時,但很快地又被別的社會腥羶色新聞蓋過了……

最後,有一個壟統的說法是,也許是最近下葬的人士,帶著已被切斷的腳,順勢一起放在土葬墳墓內,代表著人死後要肢體完全下葬的傳統觀念。但可能因為埋葬當時出了問題沒有細心顧好,所以土葬區被野狗挖出來腳部,進而產生咬損,但是,但這個說法沒有任何證據支持,怪腳依然找不到它的主人,直到今日。

 

神秘的蟾蜍山與傳說的蟾蜍精

曾經,蟾蜍山與鄰近的福州山等地,都是所謂的「陰森」之地,好像全臺北市的公墓都在那邊一樣,但這其實有一個歷史的脈絡,日本時代以前的人若死亡,並不會在這些地方下葬,反過來說,今天,因為公園化、綠地化的政策,蟾蜍山和鄰近的福州山的墳墓群已經變相當少了。

蟾蜍山空軍基地雖然一如往常地神秘,但在文史工作與地方居民的合力下,蟾蜍山煥民心村一帶,已經變成一處活生生有文化的新興文化基地,並且被政府賦予「文化資產」的身分。然而,若我們仔細探究蟾蜍山的居民背景,乃至於鄰近的小觀音山(寶藏巖),就會發現這處位於臺北盆地南緣的山脈群,其實孕育著妖靈傳說與公墓傳說,小小一個蟾蜍山,其實藏著呂洞賓大戰蟾蜍精的精采故事,就讓下一期讓我們娓娓道來….…

 

參考資料:

六名法醫初檢怪腳 是否有病尚無結論,19611226,聯合報,版次3

一腳踹入迷魂陣 今日可知死與活,19611225,聯合報,版次3

市府指定公墓用地 供今後廿五年使用,19730620,聯合報,版次6

 

 

其正

總在減肥,但減不下來,牡羊座。喜歡老街區的氛圍與神祕,品味古老文化帶來的故事,在當代與歷史之間來回穿梭,帶來不為人知的小知識與小秘聞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