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怪物目擊】專殺小孩的恐怖異形:瘦長人(slenderman)就在你後面!?(上)


這個世界上,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怪物——西方有吸血鬼跟狼人,日本有裂口女人面犬,臺灣呢?也有會誘人吃屎的魔神仔,或是會問你「魚肉好吃嘸」,過幾天就讓你猝死的人面魚。這些怪物日常你看不見,卻躲在陰暗的角落中,等待你放下戒備,趁機突襲。

你或許有聽過,近來歐美世界流傳著一個新的恐怖傳說。在某些照片中,稚氣的孩子們面對著鏡頭微笑,卻不知道自己身後,藏著一個不懷好意的高瘦人形。那是瘦長人(Slenderman),他的手臂跟腳異常細長,速度快到你看不見,專門襲擊兒童。要是你不幸捕捉到他的身影,那我們可能要跟你說聲永別……

細長四肢、靈活觸手,小心那個穿西裝的人

瘦長人是什麼?他到底會做什麼呢?

關於瘦長人的描述,有很多種說法,並沒有一個精確或一致的版本。考慮到幾乎沒有人能活著看到瘦長人還不被殺死,我想這點應該可以被原諒吧。

圖片來源:needpix

我們知道,瘦長人的外表看起來很像一個穿西裝、打領帶的男人,差別在於他幾乎沒有頭髮、沒有五官,雙手雙腳都異常細長,好像竹竿一樣。有人說,他的四肢可以自由伸展長度,甚至在他捕獵的時候,背後還會伸出好幾根觸手。

瘦長人通常會出沒在森林之中,他的細長四肢看起來就跟樹木枝幹沒兩樣;瘦長人也可能會出現在廢墟之中,黑西裝與鬼屋陰影融為一體。雖然他的蹤跡很難察覺,但他如果有接近你,你會得到「瘦長病」(Slender sickness),偏狂的幻覺會出現在你的腦海中,鮮血將涔涔從你的鼻孔流出。這時候你就知道,瘦長人找上你了。

遇到這樣的恐怖怪物,怎麼可能逃得了呢?瘦長人不僅四肢跟《海賊王》的魯夫一樣,還有驚人的速度,而且通常很善於藏匿自己。等到你意識到自己背後站了瘦長人時,你應該得準備好跟世界道別了,因為你是肯定逃不過他的手掌心的。

你還未成年嗎?據說,瘦長人通常偏好年輕的靈魂,越幼越好。手無縛雞之力的天真兒童就是他的最佳獵物,從下列瘦長人登場的珍稀照片中,可以看見一些端倪……

有圖有真相?看看瘦長人如何侵略世界

看見了嗎?在這張照片中,有對著鏡頭微笑的孩子們、在遠方嬉戲的孩子們、帶來歡樂的溜滑梯等遊樂設施……還有在背景的大樹下,有一個異常高大,手腳比例卻又異常長,還疑似長著觸手的「人形」。據說,這就是瘦長人,在歡樂的孩童遊樂氣氛中,他的存在讓人更加毛骨悚然。

我們來看下一張照片,這張照片沒有上一張的歡樂氣氛,所有孩子們都帶著一張沉重的表情,看起來充滿疑惑、不安、心事重重。也許他們想要逃離什麼?那個「什麼」,就是孩子群後面閃動的長形身影,那看起來甚至稱不上人形,而是一只高大的鬼魂,臉孔非常模糊。

既然我們前面已經說了,瘦長人的攻擊能力非常可怕,那你肯定不禁想問:這兩張照片的孩子們,以及拍下兩張照片的攝影師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……?

這兩張照片,都是在一個名叫「嚇人玩意」(Something Awful)的討論串,由名為維克特.瑟吉(Victor Surge)的使用者所發布。據他附上的描述,兩張照片是「史特靈市圖書館大火所倖存的照片」,其中第一張照片,裡面的14位孩童不幸失蹤,沒有人知道他們去了哪裡,攝影師據說已經失蹤;第二張照片附上的訊息更加詭異:「我們不想走,我們不想殺死他們,但它僵固的沉默,和伸長的雙臂,同時嚇壞我們又安撫我們。」(“we didn’t want to go, we

didn’t want to kill them, but its persistent silence and outstretched arms horrified and comforted us at the same time.”)

第二張照片的攝影師,據說也已身亡。

維克特.瑟吉所發的照片與恐怖描述,吸引了許多網友的注意力,而且還挑起了一些人塵封已久的回憶。有位網友梭羅厄普(Thoreau-up)出來回應,表示瘦長人的蹤跡,起源可能比維克特.瑟吉的照片還早上許多。

16世紀德意志地區版畫「騎士」

如這張名為「騎士」(Der Ritter)圖所示,在16世紀的德意志地區,已經有騎士大戰「手長腳長怪物」的傳說。但手長腳長怪物,是不是就是瘦長人?網友梭羅厄普補上一小段「1702年德文翻譯日記」,揭露了可怕的故事:

這是一個家長痛心疾首的哭號,表示他的孩子拉爾斯(Lars)在臥室中消失,只留下一小片黑色衣物,不知道是否就是瘦長人的衣物。拉爾斯在消失前一直告訴父母有可怕的「長人」( Der Grossmann),殺害了他們家的母牛,還把牛屍掛在樹上,之後拉爾斯也消失了……害怕的日記主人,決定要帶全家離開,以免大家都被「長人」殺害。

這可怕的歐洲「長人」,會不會也到了新大陸美國,變成了「瘦長人」殺害孩童?

冷靜一下,讓我們來享受集體創作的樂趣

瘦長人的恐怖傳奇,隨著討論串越來越熱烈,網友回應不斷增添新材料,而變得越來越具體,越來越可怕……看起來,隨著人類歷史演進,好像還真的有這麼一個隱藏在我們周邊的智慧型怪物,潛伏在黑暗的森林中,隨時準備偷襲兒童,留下血腥卻難以解釋的印記。因為他太會隱匿行蹤,又會滅口目擊者,所以至今人類還難以揭穿瘦長人的真實面貌……

是這樣嗎?

敏銳的你,或許早已意識到,這些敘述之中有些許不對勁——沒錯,網友在「嚇人玩意」網站上的熱烈討論,並不是因為他們真的挖掘到什麼神秘歷史,而是發揮了自己瘋狂的創意,跟著起頭的維克特.瑟吉,來了一場現代史上最有趣的集體創作大會。

「瘦長人」不是真的,打從一開始的兩張照片,就是維克特.瑟吉的合成創作。

事實上,維克特.瑟吉也只是個網路假名,背後的真人名為艾瑞克.克努森(Eric Knudsen)。當時他發布照片的討論串,其實是「嚇人玩意」正在舉辦的photoshop競賽,裡面所有使用者發布的「靈異照片」,都是合成、修圖後的作品。「瘦長人」的靈感,也不完全來自克努森的創意,瘦長人的西裝呼應著流傳在美國多年的都市傳說「黑衣人」(Men in Black),觸手則可追溯到洛夫克萊夫特(H. P. Lovecraft)的克蘇魯神話體系(Cthulhu Mythos)。

瘦長人cosplay照片
作者:GabboT
Creative Commons BY-SA 2.0

克努森所作的這兩張照片,成功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,並引發了一波創作狂熱,讓圖中的詭異瘦長人不僅有了固定的名字、形象、設定,而且保持著集體創作的彈性,可以在不同作者口中有不同的形象,卻讓讀者接受這些都是「瘦長人」。瘦長人大受歡迎,開始流入網路上的各個恐怖小說創作社群,像是英文世界知名的Reddit討論區nosleep板,就經常有以瘦長人為主題的創作登場。甚至還有大量以瘦長人為主題的恐怖遊戲,考驗你的反應跟膽量。

這種狂熱的集體創作跟大量複製再貼上的網路現象,被稱為Creepypasta,這個字源於「複製」(copy)跟「貼上」(paste)的組合,用以形容那種網路使用者刻意傳播自行創作或複製他人的恐怖圖文,以嚇壞其他使用者為樂的集體現象。

這類圖文創作通常不會預先告知你「以下創作純屬虛構,若有雷同純屬巧合」,而是打從一開始就要以假亂真騙到你,讓你深信這世界上真的有如此恐怖怪物、連環殺手、離奇命案……直到你受不了,決定「萬事問Google」,才發現這只不過又是一個Creepypasta的連環傳播創作,根本沒有相關新聞報導或是可以佐證的文獻,你又被騙了。

現實之壁,也擋不住瘦長人的入侵

看到這裡,不知道你會覺得鬆了一口氣,還是有點洩氣?原來瘦長人不過是虛構創作?恐怖成分瞬間大打折扣。再怎麼恐怖的怪物,只要保持在創作的那條界線,讓你闔上書本、關掉電腦,就再也傷害不了你。現實之壁會保護你,讓你安心活在沒有怪物的世界。

然而,如果只是這樣,瘦長人的傳奇就不會那麼受到主流媒體關注了。

瘦長人原本只是網路社群的次文化作品之一,卻突然在2014年被美國各家主流媒體大篇幅報導,為什麼?發生了什麼事?這時候,我們才發現,原來在虛實之間的那條界線,並沒有那麼牢不可破,現實世界一點也不安全。

瘦長人,這可怕的怪物魔爪,竟然突破次元之壁,伸進現實之中,造成了一起震驚全美的殺人案。

(下篇待續)

【怪物目擊】恐怖異形指示小孩殺同學?2014年瘦長人(slenderman)刺傷案(下)

艾德嘉

喜歡喝泥煤味重的威士忌,但也熱愛甜如果汁的雞尾酒。常常在大街小巷間巡梭,尋找各地的怪談,見識各地的奇聞。心血來潮開了酒吧,但賣的不是酒,而是各種黑色故事,分享給來到這裡的有緣人聽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