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都市傳說】鐵鉤殺手出沒!情侶們瑟瑟發抖(上)


──新聞快報:警方表示,惡名昭彰的『鐵鉤殺手』稍早已經逃獄,警方目前出動大規模警力在該地區全面搜索中,請附近民眾保持冷靜不要驚慌,待在家中避免遭受『鐵鉤殺手』的襲擊……──

一陣陣令人不安的新聞播報內容,正從汽車上的廣播傳出來,不過這澆熄不了愛侶之間的熱火。男孩特地把車開到這個偏僻的情人巷,就是為了跟女孩進行火熱的幽會。

「寶貝,那個殺手,感覺好可怕喔~」

『不用怕啦,甜心,我會保護你啊~』

一番甜言蜜語,兩人的雙唇又緊緊黏在一起,沒有甚麼事情,能夠打斷他們創造宇宙繼起之新生命……

砰!

突然一聲金屬巨響,讓青春的愛火也不得不暫時冷卻。

「寶……寶貝!那是甚麼聲音?」

『別怕!我去車子外面看看,馬上就回來喔!』

女孩點點頭,目送她的騎士離開駕駛座。她不安地坐在車內,祈禱男友快點回到自己身邊,這時她想起了新聞快報的內容,那個金屬聲,聽起來跟鉤子碰到車子外殼的聲音,是不是很像啊……?

 

 

聽說,外面有個殺手,他的手是鉤子做的

如果你喜歡逛PTT Marvel板,或是收看講都市傳說的Youtube頻道,就肯定有聽過這個故事。因為這是個非常經典、流傳已久的美國都市傳說,標題就叫「鐵鉤殺手」(The Hook)。

男孩出了車子之後,發生了甚麼事?

你敢繼續聽下去嗎?

目前可以找到的最早〈鐵鉤殺手〉故事版本,在1960年11月8日,出現在美國著名報紙專欄「親愛的艾比」(Dear Abby)上面,故事是這樣說的:

如果你關心青少年,你就會刊登這段故事。我不知道這是真的假的,但這點不重要,因為故事傳達了我的用意。

有個男子跟他的情人把車停進他們最愛的「情人巷」(lovers’ lane)裡面,一邊聽著收音機,一邊在脖子上種草莓。音樂突然被新聞播報員打斷了,播報員說,這個地區有一個因為強暴跟搶劫坐牢的囚犯逃獄了。據說,這個囚犯的右手處不是手,而是一根鉤子。情侶聽完嚇壞了,連忙開出情人巷。男孩把女孩送回家中,他繞到女孩那一側為她開車門。就在此刻他看到──一根鐵鉤掛在車門的門把上!我想我這輩子永遠也不會停車親熱了。我希望這個故事也能警惕其他的孩子。(譯自原文

這個故事確實充滿警世意味。當你正想要對男女朋友做壞壞的事的時候,居然有恐怖的逃犯在外面閒逛,還把虎克船長的鉤子留在你們的車門上!這真是太滅火了。比起查證是不是真的有這個手上長鉤子的逃犯出沒,顯然故事投稿者跟專欄負責人,主要是想要藉由故事的恐怖來嚇退荷爾蒙過剩的年輕男女,讓他們少做一點「開車去情人巷幽會」這類傷風敗俗之事。

「親愛的艾比」刊登的〈鐵鉤殺手〉,後來陸續出現了一些變體,在專門研究都市傳說與網路謠言的英文網站Snopes.com裡面,作者大衛.米克森(David Mikkelson)整理了另外兩個變體版本。大致來說,過程跟結局其實都大同小異,就是殺手會把鉤子留在幽會情侶的車門上,嚇死他們。不過,情侶雙方的心情都在新版有了不同變化,女友缺乏親熱心情,原因或許是害怕新聞裡的逃犯,或許是不確定要不要跟男友走那麼快的性自主意識;另一方面,精蟲上腦的男友就為了女友的不情願而生氣氣,氣得一路狂飆回家,下車時才發現車子被殺手留下了恐怖的痕跡。

從以上文本可以看出,〈鐵鉤殺手〉與其說是要製造「逃犯殺情侶」的恐怖氛圍,不如說是一個青年男女相愛之道的說教故事,故事演變過程也加入了一些年輕人自己對性與親密關係的思考。可怕的逃犯跟鉤子凶器,不過就是為了強化說教跟戲劇性的輔助元素而已……

但接下來,另一對情侶的命運,就完全不是這樣了!

 

車頂上的聲音

這一次,男孩跟女孩沒有為了要不要親熱吵架。他們把車開到偏僻的情人巷,停在巷口的一棵大樹下,一番恩愛之後,到了該回家的時間,男孩卻發現汽車發動不了。

「我去找人幫忙,甜心你在車上等我一下喔。」

雖然女友很害怕,但男友還是下車了。女孩待在車裡,默默地想著一些有的沒的事情排遣恐懼跟寂寞。突然間,車頂傳來的一陣陣詭異搔刮聲驚醒了她。

「沙……沙……沙沙────沙。」

那是甚麼聲音?她嚇壞了,孤單一人,手上沒有武器,又處在偏僻的區域,她不敢動,也不敢離開汽車,只能祈禱那恐怖的沙沙聲趕快結束。

然而車頂的沙沙聲不但持續了一整晚,她那說好很快就回來的男友,也從來沒有回來。

就這樣,她無法闔眼撐到了天亮,她看見一些路人朝車子這裡過來。判斷事況安全的她打開了車門,朝車頂上一瞥──她差點沒有當場暈厥,受到強烈衝擊的頭腦嗡嗡作響,還能隱隱聽見路人驚慌的喊叫聲……

原來,她的男友早就回到車子這邊來了──不過卻成了一具屍體,用一根鐵鉤吊掛在情人巷口的大樹下,他的鞋子不斷刮著車頂,發出駭人的沙沙聲。他以悽慘的死狀,整晚陪伴著女友,直到天光……

是誰,殺了男友又把他吊上樹?

圖片來源: https://www.piqsels.com/en/public-domain-photo-odpyz
Creative Commons Zero – CC0

 

難道真的有個鐵鉤殺手出沒?

這個故事,有個很單刀直入的標題,叫做〈男友之死〉(The Boyfriend’s Death)。各位讀者應該可以輕易看出來,〈男友之死〉跟〈鐵鉤殺手〉有許多相似的元素,簡直就是從〈鐵鉤殺手〉演變來的。只不過,〈男友之死〉的劇情顯然恐怖、獵奇得多,在〈鐵鉤殺手〉裡面,小情侶驚險逃過一劫;在〈男友之死〉裡面,男友死了,死得極慘。

〈男友之死〉的最早版本係由民俗學者丹尼爾.B.巴恩斯(Daniel B. Barnes)在1964年從一個堪薩斯大學(University of Kansas)的18歲學生口中記錄下來,然而這個故事早已流傳遍美國的青少年圈子,在各地衍生出不同版本。白天出現的路人們後來變成警察,警察把女主角救出來時,還會好心地提醒她「不要往後看」。有些版本更是指名「鐵鉤殺手」就是本案的兇手,看來〈鐵鉤殺手〉的小情侶如果沒有吵架飆車回家,大概也會面臨〈男友之死〉的下場。

〈男友之死〉也流傳到了加拿大,在加拿大版的故事中,加入了男友與女友約定回到車上時「會敲三下」的暗號,然而在車上枯等的女友,卻一直聽到車頂的「扣、扣、扣」聲,遠遠超過三聲,讓她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橋段。這多少解釋了女友為何一整晚都沒有試圖離開車子尋找男友的原因。

〈男友之死〉的獵奇感,顯然更符合青少年跟大學生的胃口,比起那種不痛不癢的說教,這種有血腥屍體跟發毛橋段的故事,還是更有嚇阻大家不要在外面亂跑的效果。

等等,為什麼兩則都市傳說會有嚇阻效果呢?各位可以試想,如果今天流傳這兩則故事的人們,都只是單純在玩集體創作,或很清楚這就是個虛構故事,那麼故事可能就不會流傳得這麼廣了。正是因為聽的人也半信半疑,害怕真實存在的「鐵鉤殺手」,會在出遊時逮到自己或親朋好友。只有懷著這樣的恐懼,才有動力去廣為宣傳這兩則傳聞,希望能夠警告大家──或是從別人口中確認這原來只是個惡劣玩笑,讓自己放下心中的大石。

那麼我們換個角度來問,〈鐵鉤殺手〉或〈男友之死〉裡面的恐怖殺手跟悽慘命案,到底存不存在呢?

看到這裡,你或許會想笑,說文章一開始不就告訴大家這是「都市傳說」了嗎?都市傳說不就是創作出來的嗎?

──很不幸地,我要告訴你另一種答案。〈鐵鉤殺手〉跟〈男友之死〉的故事,並不完全是空穴來風。變調的約會、倒楣的死者、喪心病狂的連環殺手、留下陰影的情人巷……

這一切你以為是恐怖故事的橋段,全部真實存在過。

我們會在下一篇揭曉這個事件。

(待續)

【都市傳說】鐵鉤殺手前傳:德克薩卡納月光謀殺案(下)

 

 

艾德嘉

喜歡喝泥煤味重的威士忌,但也熱愛甜如果汁的雞尾酒。常常在大街小巷間巡梭,尋找各地的怪談,見識各地的奇聞。心血來潮開了酒吧,但賣的不是酒,而是各種黑色故事,分享給來到這裡的有緣人聽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