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酒吧怪談🥃】淡水川之水鬼:下一個被抓交替的人,是誰?


🧟‍♂️「他走進淡水河中,好像那是平地一樣……」🧟‍♂️
 
今晚這則故事,令人不寒而慄。這是1906年(明治39年)4月19日刊載在《臺灣日日新報》漢文版的報導。
 
早晨的曦光照耀著大稻埕碼頭,在租稅檢查所前面,一個年約30歲的男子提著竹籃走向河岸,看起來跟其他生意人、過路客並沒有甚麼兩樣。
 
——除了他兩眼發直,一路朝著河面走去,就這樣走進水中,旋即滅頂。

 

前一天沒有死的人,與晚一天死去的人


附近的船夫見證了男子的異狀。隨後不久,另一個焦急的年輕男子出現,打聽著墜河男子的下落。
 
「有沒有人看見我哥哥啊!」
 
原來,那名拿竹籃墜河的男子叫做陳立,年30歲左右,沒有精神疾病或其他異常狀況。但這天早上6點半,卻莫名其妙地拿著一個竹籃,就直直走出家門,叫也叫不應。
 
他的弟弟見狀,急忙跟在哥哥身後,可是哥哥陳立實在走得太快了,等他趕到淡水河畔,已經看不見哥哥的蹤影。
 
目擊一切的船夫把壞消息告訴了陳立的弟弟,弟弟內心受到沉重打擊,知道哥哥不可能活著回家了……忍著傷痛,弟弟請附近的人協助把陳立的遺體打撈上岸。
 
不久之後,這樁詭異的悲劇,有了一些耳語流傳。
 
在陳立死亡前一天,住在港邊街的清國人李先生,平常以織簑為業。那天他到河邊石階洗醬油瓶,洗啊洗啊,醬油瓶卻突然被漂走了……
 
哎呀!醬油瓶漂走了!李先生甚麼也沒想,直直走向他的醬油瓶,好像淡水河只是一條小水溝,完全不顧它的深度越來越深,而他自己也越走越下沉……不知不覺就只能呼吸到河水了。
 
幸好旁邊的人見狀,馬上大聲呼叫李先生,才終於把他喊到回神。哎呀!我怎麼在水裡?李先生恢復了理智,醒了過來,不再追逐遠去的醬油瓶。
 
這不過就是一樁驚險的意外吧?你或許這樣想。可是隔天一早,就馬上發生了陳立的墜河事件。是巧合嗎?當時的人不這麼認為。
 
畢竟,水鬼為了抓交替,是不惜一再嘗試,誘殺新替身的……如果前一天李先生沒被救到,陳立是否就不會突然發狂走向淡水河溺斃了呢?

 

故事.圖片來源:1906年(明治39年)4月19日《臺灣日日新報》漢文版報導〈淡水川之水鬼〉。

 

 

艾德嘉

喜歡喝泥煤味重的威士忌,但也熱愛甜如果汁的雞尾酒。常常在大街小巷間巡梭,尋找各地的怪談,見識各地的奇聞。心血來潮開了酒吧,但賣的不是酒,而是各種黑色故事,分享給來到這裡的有緣人聽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