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怪奇知識】被詛咒的東京奧運?來談談那些辦不成的奧運吧


※原文發表於2020年3月25日,於黑色酒吧:怪談奇聞集散地FB粉絲專頁

眾所矚目的2020東京奧運,昨天(指2020年3月24日)終於確定延期了。雖然是正確的決定,但日本政府跟國際奧會想必都很不甘願,因為————你知道嗎?東京奧運80年前就已經被取消過一次了啊!讓人不得不懷疑,東京辦奧運這件事難道被詛咒了嗎?

 
 

🥇被詛咒的東京奧運?

東京並不是第一次申辦奧運,事實上,東京歷史上一共拿過三次主辦權,不過在這三次之中,就有一次取消、一次延期,這倒楣率還真是相當高啊。
 
東京在1936年得到了1940年的奧運主辦權,這是歷史上第一次由非西方國家得到主辦權。不過日本沒辦法高興太久,因為1937年,中日戰爭就爆發了。日本奧會代表原本樂觀地認為戰爭很快就會結束,結果……大家都知道這場戰爭持續了八年。
 
1938年,日本自己放棄了東京奧運主辦權,國際奧會將主辦權交給芬蘭的赫爾辛基,不過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將全世界捲入了戰局,1940年的奧運最後完全取消。
 
戰後,東京還是成功地舉辦了一次奧運,那就是1964年東京奧運,走出了詛咒的陰霾。被詛咒的,只有2019年的大河劇《韋駄天~東京奧運故事~》的收視率而已。
 


🥇《阿基拉》的未來人預言?

到了2013年,東京再度成功拿下2020的奧運主辦權,奇妙的是,這個時間點跟1988年大友克洋的動畫電影《阿基拉》裡面劇情一模一樣。
 
故事裡面的2020東京奧運,因為超能力者引發的混亂而被迫中止了;而到了今天,我們都知道現實中的2020東京奧運,是因為來自中國武漢的超級病毒而被迫延期。
 
巧合嗎?許多人不這麼認為。有些人會戲稱《阿基拉》監督大友克洋是穿越未來人,不然怎麼會做出如此準確的預言?

圖片來源:電影《阿基拉》


🥇其實奧運本來就不是非辦不可


說到這裡,東京奧運好像真的蒙受了甚麼不知名力量的詛咒,否則為什麼每次輪到她舉辦盛事,世界就要出大問題?
 
雖然這之中的巧合讓人毛骨悚然,但仔細審視19世紀以來的奧運歷史,其實因為天災人禍被迫停辦的並不是只有東京奧運。1916年柏林奧運就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而停辦,1944年的倫敦奧運也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取消。另一個「奧運40年詛咒」,則是把受到美國等66國抵制的1980年莫斯科奧運也列入其中。顯然奧運本來就不是非舉辦、非參加不可的活動,遇到戰爭和天災人禍的時候,大家都不會有心情去參加體育賽事啦!
 
所以受奧運詛咒的被害者不是只有東京,希望這樣說可以讓不甘心的日本政府寬慰一點,趕快把心思放回防疫上面。因為現在這場全世界各國都被迫參加的「確診數大賽」,無論任何國家不幸「領先」,都不會有任何人感到榮耀或高興的。
 
※註:文中所提的奧運皆指夏季奧運。

 

參考資料:

轉角國際,〈鏡頭背後/東京奧運崩壞倒數?日本動畫《AKIRA》的「神作預言」〉,2020.2.28
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,〈國際奧會宣布 2020 東京奧運延期〉,2020.3.25
191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繁體中文Wiki頁面
194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繁體中文Wiki頁面
1944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繁體中文Wiki頁面
198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繁體中文Wiki頁面
Amy McKeever, The Olympics’ turbulent history in times of global crisis, National Geographic, 2020.3.24

 

 

 

艾德嘉

喜歡喝泥煤味重的威士忌,但也熱愛甜如果汁的雞尾酒。常常在大街小巷間巡梭,尋找各地的怪談,見識各地的奇聞。心血來潮開了酒吧,但賣的不是酒,而是各種黑色故事,分享給來到這裡的有緣人聽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