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黑色民俗】好的風水師送你良田,壞的風水師死了還要殺你全家!林半仙的雙面傳奇(上)


任老爺:「風水師父說:『先人豎著葬,後人一定棒!』」

還記得港片《殭屍先生(暫時停止呼吸)》中有一個令人難忘的橋段「法葬」嗎?但因為風水被動了手腳,使得任老爺的父親在下葬二十年之後變成殭屍。

當時戴維森看到從墓穴裡面直直拉出來的棺材,整個驚呆了!不過「法葬」這種奇特的葬法,可不是香港電影憑空想像出來的。

事實上,在臺灣的風水傳說故事中,也曾有人幹過這種事情,雖然當事人沒有變成殭屍,但卻讓某個地區的人都受到詛咒…。

到底為什麼會有這種詭異的事情呢?這要從清代臺灣南部著名風水師林半仙,和居民的愛恨情仇說起。

總兵葬父

林半仙據說本名林鎮,在乾隆年間從泉州惠安遷徙到臺灣南部,從清末—日治初期流傳的幾個林半仙傳說來看,他在風水方面的眼光相當獨到、靈驗,甚至可以預測吉凶,稱為「半仙」一點也不為過。

圖片來源:三立戲劇台《戲說台灣》

某天,有從唐山來的兩個地理師、一名男子找上了林半仙,說是受了某總兵的委託,要來把葬在鳳鼻頭(位於今高雄市小港區)總兵父親遺骨撿回唐山安葬。當林半仙隨著他們來到總兵父親安葬處,端詳了一下週邊環境,突然開始期期艾艾起來:「你們真的要動這門風水嗎?我看是不要比較好…。」

三人聽到林半仙這麼說,覺得相當為難:「我們受總兵之命,遠道而來,這樣回去很難交差啊。」

「事實上,總兵大人能有今日,就是受這門風水的庇蔭,一旦動了它,恐怕對大人不利啊!」林半仙說。

經過一番討論,三人始終堅持起出總兵父親遺骨,帶回唐山。對此,林半仙感到無可奈何,表示若執意要這麼做,林半仙不會陪同他們將遺骨帶回唐山。

三人將遺骨帶走後,林半仙時不時就在港邊徘徊,打聽三人回唐山後的消息,沒想到最後聽到的是一波又一波的噩耗:這三人在返回唐山的途中,因遭遇海難而死亡(黑水溝日常);原本仕途順遂的總兵,也忽然意外死去。

點心之恩,「湧泉」以報

俗話說:「滴水之恩,湧泉以報。」講的是人們對於他人的幫助滿懷感恩,恨不得以千倍、萬倍的回饋來報答。不過在林半仙這則傳說裡,他可真的是用字面上的「湧泉」來答謝別人。

林半仙有天雲遊到今天高雄市林園區一帶,看到一群農夫在田埂邊吃東西補充體力。熱情的農夫,看到他便殷勤地招呼:「先生,和我們一起吃個東西吧,我們很窮,沒什麼好東西能招待,只有這蕃薯湯,希望您不要嫌棄。」

農夫們話還沒講完,蕃薯湯早就盛好端到面前了,林半仙只好停下來,接受農夫的招待。林半仙吃蕃薯湯之餘,赫然發現這裡的農夫不僅貧苦,而且因為農地週邊沒有水源,還得辛苦從其他地方一桶一桶地擔水過來灌溉。

在臺灣已經待上一段時日的林半仙,平日雲遊過不少地方,對於各地方的人情冷暖,也是點滴在心頭。當天這群貧苦而熱情的農夫,讓他相當感動。林半仙:「我有一個方法,可以讓你們以後不用再辛苦擔水,你們去準備一些東西,到時候我會作法讓你們有水可用。」

到了約定的那一天,林半仙披頭散髮,站在擺滿牲禮的祭壇前,口中喃喃不停唸著咒語,同時還步罡踏斗,對各處灑鹽米。儀式進行一個段落時,林半仙忽然拿出一把亮晃晃的寶劍,朝著天空揮舞了一陣,像是在書寫什麼東西,然後朝田邊地勢高處將劍插下去,剎那間,果真一股泉水就從裂縫處大量湧上來。

當農夫還來不及高興,林半仙就突然大喝:「快點跑!跑多遠,泉水就流多遠!」

農夫聽到這話,紛紛死命地往週邊的荒地跑,跑了幾里,跑到氣快喘不過來才停。從此這週邊的土地,因有泉水的灌溉,漸漸被開發成良田,讓農夫們的日子日漸好過起來。當地人為了感念林半仙的恩澤,還蓋了一座生祠—清水祠紀念他。

圖為高雄林園著名的清水巖寺,非本文「清水祠」
圖片作者:Sean Chiu
Creative Commons BY-SA 4.0

臭羊肉事件

林半仙由於能力高超,不少地方人士紛紛前來請他看風水,希望求一門好風水,讓家運興旺,子孫代代出狀元,有喔~~~。

有次一個廖姓商人,便找了林半仙,到郊野處去尋覓好風水,沒想到走著走著,林半仙忽然在一個小山丘上停留,開始端詳附近的地勢。

期待靠風水致富的廖姓商人,見林半仙這般舉動,開始好奇起來:「先生,難道就是這裡嗎?」林半仙緩緩地點點頭,若有所思。

「難道他不願意幫我嗎?」廖姓商人開始焦急起來,說:「先生,如果這是好風水的話,可以做給我嗎?」

林半仙想了想,說:「這裡同時有老婆顯胯穴、金面盆穴兩處好風水,如果都做下去,確實可以讓你登科發財,但是……這是我拿我的福報去換的,你若答應在此之後終身照顧我,讓我衣食無憂,我就幫你做。」

廖姓商人滿腦子想著發達致富,對於林半仙的條件,自然是滿口說好,並很快就把祖先的骨骸遷到這兩處風水寶地。

說也奇怪,當廖姓商人將骨骸遷葬之後,林半仙的眼睛就瞎了!真的應驗了福報的損失;但過了不久,這兩處風水帶給廖家的好處也一一應驗。首先是廖家一名年輕子弟居然中了舉人,這在文風尚不是很發達的鳳山可是一件大事,讓廖姓商人樂不可支,趕緊把林半仙請到家中當座上賓,日日以好料款待。廖姓商人聽聞林半仙喜歡吃羊肉,更是隔三差五地宰殺羊隻孝敬他。

但廖姓商人跟林半仙並沒有一直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

有一天,當林半仙吃完羊肉,滿足地攤在太師椅上剔牙。廖家的丫鬟看林半仙那十分滿意的樣子,覺得可笑也就罷了,竟忍不住告訴林半仙:「你吃得那麼開心,都不知道今天煮的是在糞坑溺死的羊啊!哈哈哈!」

瞬時間,林半仙原本心滿意足的情緒,冷不防被丫鬟潑了冷水,心中燃起了滿腔的恨意:「居然恩將仇報,拿這種明眼人不吃的東西,欺負我這個瞎子!」但林半仙並沒有馬上發作,而是開始默默謀劃如何報復……。

(下篇待續)

【黑色民俗】好的風水師送你良田,壞的風水師死了還要殺你全家!林半仙的雙面傳奇(下)

戴維森

「我幫你算一下吧!」一個喜歡在黑色酒吧推展業務,並默默收集故事的算命師,雖然以算命為業,但認為科學與神秘學都是一種理解世界的方式,也許在遙遠的未來會有意想不到的交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