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鬼船怪談】死後發出的求救訊號?神秘的棉蘭號事件(上)


海洋,一望無際的深藍,下面蘊藏著凶險的黑暗。失去動力、飄流海面的金屬船身,乘載的曾經是人類征服大海的夢想……但如今,在甲板上的只有一具又一具船員的屍體!沒有任何人生還,沒有任何人知道發生了甚麼事,唯一的訊息,只有船隻最後發出的求救訊號——

——我.死。

今晚就讓我們來述說,神秘的棉蘭號/棉蘭人號(SS Ourang Medan)事件。

 

 

毛骨悚然的求救訊號

關於棉蘭人號,史料紀載非常稀少,最常被提及的紀錄,莫過於美國海岸警衛隊出版刊物《商船議會會刊》(Proceedings of the Merchant Marine Council)刊登於1952年5月號的一篇文章〈我們一起航行〉(”We Sail Together”)。文中,提及了多起航海史上知名海難事故,提醒海員水手們注意航行安全的事宜,其中最讓人坐立不安的舉例,就是棉蘭人號事件……

據傳,棉蘭人號(SS Ourang Medan)事件發生在1948年。棉蘭人號之名為馬來文,Ourang意指「人」,Medan則是(當時的)蘇門答臘最大城市棉蘭,船本身則屬尼德蘭籍。她是一艘排水量5000噸的貨船,船上包括船長,約莫有22到23名船員。

其他的資訊,我們就不是很清楚了,只知道在1948年的那一天,另一艘名為「銀星號」(The Silver Star)的美國籍船艦,在麻六甲海峽(the Straits of Malacca)收到了來自棉蘭人號的訊號。訊號用摩斯密碼組成,翻譯之後文字如下:

來自棉蘭人號的求救訊號(S. O. S.):我們漂浮(著)。所有高級船員包括船長,死在海圖室跟艦橋上。所有船員可能都已死亡。(“S.O.S. from Ourang Medan * * * We float. All officers including the captain, dead in chartroom and on the bridge. Probably whole of crew dead * * *.”

銀星號的海員肯定看得膽戰心驚,但訊息中的諸多疑點,肯定又讓他們滿懷困惑。如果船員全都出了意外或遭殺害死亡……那麼這段訊息是誰發的呢?

接下來,是一段又一段毫無意義的摩斯密碼,持續從同一個地點發送過來。銀星號船員們還來不及釐清思緒,不知道要怎麼回應發訊者,或要怎麼處理這些潰不成句的訊息時,就看到無線電收發室傳來下一段非常清楚,也非常簡單的兩個字。

我死。(I die.)

之後,信號一片寂靜。

圖片來源:pxfuel

 

旋即消失的死亡謎團

銀星號默默地前進,船長與船員秉持著複雜的心情,撇開恐懼的迷霧,整理出現階段唯一重要的事:找到那艘棉蘭人號。他們朝著信號來源座標方向前進,終於,在浪濤的彼端,出現了一艘漂著的大型貨船。

那應該就是棉蘭人號了,她在海面上載浮載沉,呆滯地任海流推動。但她看起來毫髮無傷,沒有被砲彈或海盜攻擊過的痕跡,也沒有撞擊到暗礁而沉沒的跡象。究竟,為什麼棉蘭人號會失去動力,成為飄零的海上孤船呢?要找到答案,就只能登艦一觀了。

銀星號的船員登上了棉蘭人號,映入他們眼簾的景象,肯定令人終身難忘——那是一具又一具的船員屍體,倒臥在船上的各處,沒有任何一人生還。甲板上跟船艙內沒有血跡,他們身上也沒有明顯外傷,但每一個人都帶著痛苦的表情,弓起背部蜷曲死去。是甚麼樣的恐怖,降臨在棉蘭人號上面?又是哪一個人,在最後一刻把死亡訊息傳出來呢?

銀星號試著想解答這些謎團,他們決定把船拖到鄰近的港口,希望給死難者一個尊重,也讓整樁悲劇有一個答案……可是就在此時,棉蘭人號卻莫名地起了火災。

「不管了!快下船!」

棉蘭人號上的銀星號船員看見濃煙升起,倉皇逃竄,紛紛離開了這艘死亡之船。他們回到自己的船艦上,眼睜睜看著巨大的金屬塊在海面上爆炸四起,帶著20多具死不瞑目、身分不明的屍首,沉入麻六甲海峽的底部。

圖片來源:網路

 

讓人坐立難安的真實事件,還是傳說?

棉蘭人號的死亡謎團,就這樣被無情的海洋吞沒了。直到前面提到的1952年文章〈我們一起航行〉,才再次喚起世人對棉蘭人號事件的注意力。到底那艘船發生了甚麼事?到底那些船員是怎麼死的?銀星號船員看到了甚麼?最讓人發毛的當然還是那些摩斯密碼……它們到底是甚麼時候傳出去的,是誰傳出去的?

一個謎團糾結著另一個,不慎被吞進好奇者的喉頭,要吞下也不是,要拔出來也不行。若不解答就無法安心睡覺,但又無處可解,更無法遺忘……這就是「棉蘭人號事件」故事的最可怖之處,也是最引人入勝之處。

不過,在我們繼續深入討論這些謎團之前,其實整個事件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疑問應該先被解答,那就是……

棉蘭人號,到底存不存在啊?

在上述故事的最後,棉蘭人號迄今當然是物理上不存在了,她已爆炸毀損,沉入海中,不復出現,因此也無法調查棉蘭人號事件的真相。但我們要探討的不只是這個部分,而是在1947年事件以前,棉蘭人號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存在。會不會整起事件,都只是一起都市傳說?

 

欲知詳情,請見下篇→
【鬼船怪談】死後發出的求救訊號?神秘的棉蘭號事件(下)

 

 

 

艾德嘉

喜歡喝泥煤味重的威士忌,但也熱愛甜如果汁的雞尾酒。常常在大街小巷間巡梭,尋找各地的怪談,見識各地的奇聞。心血來潮開了酒吧,但賣的不是酒,而是各種黑色故事,分享給來到這裡的有緣人聽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