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怪奇知識】瘟疫醫生與他們的神奇鳥嘴面具


武漢肺炎疫情造成臺灣社會跟世界各地的恐慌,大家在藥局前面排得水洩不通,就為了幾張口罩。但現在誰敢小看口罩?沒有它,還有甚麼東西能夠保護你的呼吸道?

在歐洲近現代,那個時代當然沒有口罩,但卻有一種獨特的面罩,也是用來保護使用者的健康。

 

 

圖片來源: Gerhart Altzenbach, Kleidung widder den Todt: Anno 1656,屬於公有領域。

瘟疫醫生與鳥嘴面具


大家都知道歐洲曾經在14世紀爆發過可怕的黑死病,在那個不知道細菌跟病毒存在的時代,人們要怎麼對抗殺人於無形的傳染病呢?就是依靠這群勇者:瘟疫醫生(plague doctor)
 
瘟疫醫生通常是城鎮、村落聘用的公職人員,他們除了負責醫治傳染病、將傳染病死者下葬,也有權力對死者進行解剖了解死因,並記錄了多次襲擊歐洲的瘟疫事件,變成後人研究傳染病的珍貴史料。
 
雖然當時的人沒有病菌或病毒的概念,但他們也知道要減少跟傳染病人的接觸(他們認為是「瘴氣」一類的東西致病)。獨具特色的「鳥嘴面具」🐤不是用來耍帥的,是用來保護瘟疫醫生。鳥嘴裡面還會放有大量草藥,當時的人認為這有藥到病除的效果。

鳥嘴面具能不能擋病毒或病菌呢?真想測試看看。雖然防護力有點可疑,但想必攻擊力是挺高的。如果台灣的口罩國家隊願意出一款「瘟疫醫生口罩」,我一定買爆——只不過可能會被擋在捷運之外就是了。

圖片作者:David Prasad
Creative Commons BY-SA 2.0

 

 

艾德嘉

喜歡喝泥煤味重的威士忌,但也熱愛甜如果汁的雞尾酒。常常在大街小巷間巡梭,尋找各地的怪談,見識各地的奇聞。心血來潮開了酒吧,但賣的不是酒,而是各種黑色故事,分享給來到這裡的有緣人聽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